《小欢喜》观后感
为什么要看这部《小欢喜》呢,主要是这部戏在抖音上刷了起来,看了一些片段,觉得还不错。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呢,就是这部戏有多位老戏骨,比如黄磊,海清,沙溢,陶虹(很多年没有在电视剧上看到了),等等。这些老戏骨,深入我的心智,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是我的青春,是我的回忆,朋友是越老越好,衣服越新越好。海清的《蜗居》,陶虹的《春光灿烂的回忆》都是美好的回忆,还有《极限挑战》黄磊机智,沙溢憨厚的人设。
《小欢喜》讲述的是故事发生在北京,以高考为主线,三个学生和他们家庭备战高考的故事,有学霸,有校霸,有叛逆,有早恋(姑且这么认为吧)等等,讲一些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一、几个孩子的家庭条件都不错,中产以上水平,基本解决了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基本生活要求,这些家庭在北京至少深耕了20年,可以说是一代人的心血,而且孩子的父亲母亲都是大学生,有北京户口,都属于时代的佼佼者。所以,普通人在异乡扎根是很难的,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我小的时候,就随着父母到了异乡,知道其中的苦和累。电视剧是艺术的,没有必要过多反应不主流的东西。
二、这部戏的主线是高考,是教育。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电视剧的结局都是金榜题名,那就太不真实了,大家可以痛快吐槽了。对于教育,我一直反对保姆式的教育,面面俱到,事无巨细。提倡发散式教育,举一反三,引导启发,形成自我的思考机制,这才是重中之重。我对自己的小孩也这样,引导孩子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计划,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未来能干什么,不能做什么?
三、这部戏,老戏骨发挥出色,和他们对戏的小演员表演也很出色,比那些流量明星好的不是一点点!我觉得演乔英子的演员李庚希,和陶虹对戏那是如鱼得水啊,那个感情戏啊,说哭就哭出来了,含着泪也能笑,那演技真是了得。这些感情戏很真实,不唐突,比如乔英子和目前对未来的规划产生了矛盾,乔英子对父爱的渴望,但母亲却不喜欢,又产生了矛盾。我认为孩子和父母之间,父母作为强势方,应该多倾听孩子的声音,孩子的选择应该要尊重,让他们去飞,让他们去闯,但在一些大是大非要把好底线!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剪不断理还乱!评论电视剧,电影不是我的能力圈,希望各位多多包涵,先分享这么多的思考吧!
这部剧讲述了方一凡、乔英子、季杨杨等几个高三家庭进入高考备战期的焦灼状态。本来是孩子们的高考,家长们也不敢松懈一丝一毫。随之而来的教育问题就如同决堤的洪水一般泛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场艰苦的战役。每个家庭的环境背景不同,面对高考,家长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让自己的孩子争分夺秒学习,仿佛胜负就在那过去的每一秒决定。业余爱好该放弃的也逼着孩子放弃了;该搬的家也还是二话不说地搬了;该刷的题也总是一大摞一大摞地刷着。于是,那些考生的高考生活就这样在装上了隔音墙的小房间里啃着书度过了,所能张望世界的途径也就只有那一扇小小的观察窗.....
对于那些备考学生的家长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是中国普遍存在的中国式教育理念——“以爱为名”。也许,家长认为这样是对孩子好,是爱孩子,可是孩子们却未曾感觉到快乐,他们在家长的期待下负重前行,可能内心已经伤痕累累了。他们会认为,这样的爱,不要也罢。
这部剧之所以会让人感受到它的真实,就是因为它还原了我们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或者说它就是我们生活的写照。家长逼,孩子学。在我们努力的过程中,家长却仍然无法真正看到我们努力,又换句话说,他们是视而不见。《小欢喜》这部剧中曾出现多少家长与家长之间“比孩子”的剧情,或说你家的孩子学习好,或说他家的孩子性格好。日常生活中的家长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在一群家长中,他们普遍认为;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比自家孩子优秀呢?却不曾看见自己孩子身上的优点,似乎是他们总能把缺点放大好多倍,所以屏蔽掉了他们寻找优点的能力。也许,对于他们来说这样比一比可以激励孩子改进,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这样对孩子来说是扼杀他们“做好自己”的天性。
我特别喜欢剧中方一凡说过的一句话:“各个家庭状况不一样,这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这句话是真的特别耐人寻味。其实他说的一点也没错,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以及生活方式,而在不一样的环境中生活的人所养成的一些习惯、性格以及特点当然都不一样了,自然也没什么可比性。而家长们却还总是愚昧地“攀比”。
我从别的地方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完美的角色,残酷的现实需要我们用漫长的时光去接纳彼此的平庸。把这句话铭记在心里,坚信“做好自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