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观后感
由黄磊、海清、陶虹、沙溢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小欢喜》正在热播热播中,随着剧情的深入,关于教育问题的讨论也异常激烈。很多孩子在看剧的时候总是喜欢代入自己的情绪,因为剧情过于真实往往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而很多家长也通过观剧对教育问题有了新的看法。不过还是有很多观众认为《小欢喜》的剧情与剧名不符,大家在观剧的时候很少能够感受到主角们是快乐的,往往都是情绪压抑。不过,就在这部戏将要收官的时候剧情竟然急转直上终于步入正轨?
在《小欢喜》里,围绕着孩子教育话题展开的讨论此起彼伏,3组家庭都各有各的烦忧。其中矛盾最为激烈的就是陶虹饰演的宋倩一家。宋倩的女儿英子在她的步步紧逼下险些“跳河”,很多观众在看剧的过程中除了被陶虹、沙溢等人的演技征服外,也对戏里的英子充满同情。
不过很多事情都算是物极必反,很多网友此前早早就在预告中看到了英子“跳河”的画面。有网友表示,他对这个场景的期待程度不亚于对《陈情令》里魏无羡“变身”夷陵老祖的期待值。可见网友们都对宋倩的教育理念非常难以接受,好在剧情也的确如大家期待的那样发展了。
在英子“跳河”未遂后,宋倩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以往上名校为第一准则的她如今也把孩子的快乐放在了第一位。为了让英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她不惜假装与沙溢饰演的前夫乔卫东和好。陶虹在剧中的几场哭戏更是让观众们赞不绝口,她把宋倩的心路历程完全展现了出来。
在宋倩一家的生活步入正轨之后,3组家庭似乎都迎来了新的转机。海清饰演的童文洁一家虽然经济状况依旧窘迫,但是方一凡艺考顺利,文洁也再度怀上宝宝,眼看着一家五口的幸福生活就要开启了。而刘静一家即便仍然活在被病魔支配的恐惧中,但是只要亲人一起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小欢喜》里的几组家庭在危机中寻到了转机,《小欢喜》的剧情也终于朝着皆大欢喜的方向在发展。很多观众也表示,还有几集就要大结局的《小欢喜》似乎注定是一个喜剧了。不过也有网友对于《小欢喜》为何可以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并且获得如此高的收视表示难以理解,毕竟这是一部三分之二剧情都充满“悲剧”成分的电视剧。
关于这一点,有粉丝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有黄磊、海清这样演技超棒的演员压阵,无论是中年组或是少年组的演员全部演技在线,这样的阵容也是其他电视剧剧组少有的。所以观众在看到《小欢喜》的第一眼,就会被它吸引。
另外,虽然《小欢喜》前期的剧情一点都不欢喜,但是它所关注的教育问题正是时下最热的话题。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高考、父母与子女相处问题全都是家家户户的一大难题。所以在题材上《小欢喜》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最重要的一点,《小欢喜》虽然前期有些压抑,但是这种真实的感觉会让每一个看过这部戏的人深有同感。无论在家庭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都能够在《小欢喜》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而《小欢喜》里的每一个人物,也都个性十足,所以这部剧的层次也比较鲜明。
虽然《小欢喜》的剧情非常真实,走向也逐渐清晰。但是目前还有很多悬念等待大家解锁,沙溢和陶虹饰演的乔卫东和宋倩究竟会不会复婚?英子和一凡最后会在南京相遇吗?磊儿有没有考上清华?刘静的身体会恢复吗?童文洁一家会迎来转机吗?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结局未到却永远都不得而知,所以这也正是《小欢喜》能够吸引大批观众苦守追剧的原因。
近年来很多类似题材的电视剧相继和推出,看过这些电视剧之后大家对考学、对青春、对家庭问题也有了很多不同的理解。前有《少年派》掀起青春风暴,后有《小欢喜》真实感人照见现实生活。而闫妮、张嘉译、海清、黄磊等人的精湛演技和敬业精神也让很多网友赞叹不已。网友们表示,如果国剧能够多一些这样的品质之作,青年人的追剧选择或许就会更多一些。所以我们也期待会有越来越多的好演员可以为我们带来诸如此类的优秀作品,也共同期待《小欢喜》会有一个大团圆的好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