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们作文
快来羡慕我吧!我有四个哥哥,两个姐姐。拥有如此庞大亲情体系的人,不敢说前无古人,最起码后无来者!从小,我在哥哥、姐姐们百般的爱戴与呵护中长大,曾经,我可是一只相当“快乐的小鸟”呢!
所谓“手足之情”是“比喻兄弟姊妹谁也离不开谁,人生路上,兄弟姊妹要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是很小的时候妈妈教我的一个道理,因为我家姊妹多。
生命是有限的,然,亲情却是无限的,也是无条件的。兄弟姊妹间的爱无关社会地位,无关贫穷富贵,更无关乎风云变幻。生命中,血浓于水;生活的征程,同舟共济,这就是手足之情的真谛。
我大哥大我十六岁,在最初的记忆海洋里,任凭怎样搜索也找不到他英俊潇洒的摸样,只知道他参军入伍、当兵去了。
记得我家的门头上悬挂着一个不大却很醒目的、红边、黄体、明闪闪的牌子,上面赫然写着“革命军属”红色的四个大字,那几个字也是我最早认识的文字。那个牌子给我的童年刷上了不可估量的光芒和优越感,每逢过年,就有一帮人敲锣打鼓来给我家拜年,并送东西,如:纸包的红糖、一副大红对联、还有那帮人新年的祝福与问候。
那个年代,家有军人的殊荣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呢。记不清大哥予我那份“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荣耀,曾赢取了多少小伙伴们艳羡的目光,却记得哥哥复员带回的毛主席纪念章,让我如获至宝,在村里那些发小群里很是“拽”了一阵子。
有生以来我穿的第一双皮鞋是大哥买的,其实不是真皮,是合成革做的。可那双“皮鞋”穿在脚上很是合脚、漂亮、又舒服,不知亮瞎村里多少人的双眼?
初中升高中时,国家处于“一切支持工业现代化建设”中,农村经济相当紧张。县城重点中学每学期五元钱的学费,爸爸妈妈觉得家里无力支付,准备停我的学业。大哥回来知道了说:“小妹上学的所有费用我来负担,大不了每天少吃一餐饭”!那时,大哥复员转业在单位每月工资一十八块五毛,除了自己的生活费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我能顺利读完高中真多亏了大哥他当时的那份担当。
无论在哪儿,有思想、有担当、有勇有谋、当机立断,这是大哥的爷们气魄;可他严肃又不活泼,家里的孩子们见他,大都怯怯的不敢相近。只有我胆大敢戳他的毛病、开他的玩笑、拽着他的臂膀瞎逛,他一点儿都不生气,还乐呵呵地说:“兄弟姊妹间就像握着的拳头,最小的总能按住最大的”。
大哥佩着红花复原回地方的那天,正巧赶上也戴着大红花入伍的二哥。二哥从小有志向、有抱负、做事认真,是个沉稳豁达而又胸襟宽阔的人。无论是工作或是学习“一丝不苟”是他的座右铭,对人对事的态度总是温厚而不失原则,谦恭而不趋炎附势;坦荡荡的胸怀里,容着他人难容之事、装着他人难容之人;所以无论身处何地他都是受人拥戴的。
二哥性格温良沉着,知识渊博深厚,却从不张扬、不显山露水,总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历经人生风雨砥砺的他,面对生活时总是淡定而从容、不卑又不亢。
大我十二岁的二哥,是爸爸妈妈的一大帮子女中长得最帅的,也是最有出息的。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不管谁有困难,二哥都是鼎力相助的那个人,每一次解囊都是慷慨的、每一句安慰都是暖心的、每一份鼓励也都是催人奋进的。
那些年,交通不便捷信息不发达,来往的书信中,字里行间的鼓励与鞭策给了我莫大的生活动力与生存希望。成年的我曾趴在他膝盖上跟他玩“翻网线”,他是我的玩伴。中年的我与他促膝谈心聊家常,他是我的知己。生活有困难找他,他为兄似父、是我坚实的靠山!
今年已是花甲之年的三哥,清癯却很精神,总是神采奕奕的;或许是几十年教育工作为人师表的习惯,时常见他都像是“高山顶上一青松”般笔直笔直的挺立着!看上去衣着简朴的他,却为人豪爽大方;与人相聚,在一起吃饭或出行,他总是解囊最快的。
三哥有文化有知识,是学校的老师、家里的先生;古时候人们形容有才华叫作:“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用在他身上毫不夸张,有过之而无不及。
踏实又勤奋的三哥饱读诗书,文化底蕴厚、知识范围广、书法、绘画样样精通,一手毛笔字写得,用东北人的话说:“那叫钢钢的”!可他是个中规中矩的人,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明明白白生活做人。生活中与人聊天只说国家大事,讲名人轶事,谈哲学经济,很少家长里短。理性的他说起话来,言简意赅直奔主题,铿锵的字句掷地有声外加些许犀利;不小心会被他的知识棱角磕出你的贫乏羞涩。
我与三哥的年龄相差六岁,在七个兄弟姊妹间我俩亲密相处时间最长。幼时,妈妈总把我交给他带,他背着我跟他的伙伴们打嗡棒、“捉特务”、掺陀螺、在水渠里摸鱼。蛙鸣虫唱的夏夜,皓月当空,院子里那颗大杏树下,三哥教我唱:“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首歌。
小时候,我饱尝三哥背上的温暖,可也没少受他“欺负”!他骂爱哭的我是“哭脓包”、走路走不动的我是“死丫头”,还“恐吓”赖在他背上不下来的我说:要把我丢到水库去喂鱼等等不胜枚举。可无论如何,三哥是我最亲的那个人,他背上的温暖永远都是我人生中最温馨、最缱绻、最值得怀念的!我与他儿时记忆中的幸福时光早已装裱典藏,成为内心深处最美的景致在手足情深的伊甸园里馥郁生香。
很可惜,四哥从小没能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可是,血浓于水,我们一直紧密团结在以爸爸妈妈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如今,爸妈不在了,我们相处的更加团结、更加亲密。四哥他坚强、柔韧、有见地,是个内敛、淡定、而又相当有定力的人。
大我两岁的他并没有被多舛的命运缚住手脚,颠沛流离却顽强的笑对生活,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一腔忠诚温厚的心怀盛满对生命、对生活、对亲人的尊重与爱戴;我常常能在四嫂那灿烂与满足的笑容里捕捉到四哥在生活中的那份担当与责任。她对他的信赖与满足,使他的小家充满融融的暖意,同时,也给我们这个大家庭带来了融洽、祥和、与温馨的甜蜜气氛;更给这个社会奉献了一份安定,营造了一份和谐。
两个姐姐中,大姐在家排行老二。有个说法叫:“天下除了母亲,最爱你的那个人就是姐姐了”,这句话用在我们这些大姐的弟妹中最恰当不过。大姐能干贤惠、随和厚道,一生不信邪、不信命,只信奉拿自己的真诚待人处事,宁愿委屈自己也会成全他人。人世间最温暖的那个“爱”字,在大姐对待弟妹的心怀里泛滥成泽,温润着每个人的心田永无停歇。
说实话,大姐在我们七个兄弟姊妹中的确有点儿“傻”,只会奉献、不懂得索取;没有责备、唯有包容;一腔古道热肠的慈怀中,布施予人的时常是融融的安暖温情、还有乐善若水的悠悠禅意。一脸温和的笑容里,永远展现着东方女性那特有的甜美与善解人意。
与其他姊妹略有不同的二姐,是家里长得最漂亮的。俗话说:“一娘生九子,九子不一样”,这话在我们家太能说明问题了。天生聪明的二姐,也不知哪来的本领,问世之前就挑了爸爸妈妈长相上最优越的地方,窈窈窕窕超生在我们家里,倾国倾城、力压群芳,活生生把个可怜兮兮的我逼进“丑小鸭”行列,难粘嫣然之色!
细声细气的二姐,恬静又文雅,多愁而善感,有点儿像《大观园》里贾宝玉的小姐姐的惜春。生活中她细心入微,一粥一饭也会真诚付出十分爱意;敬老爱小更是慈悲之心倾巢而出。生命中一虫一草绝无践踏,一生一命敬畏之至。她说:“只要是文字都是有益处的”,所以,前行的路上哪怕一页纸片她也会拾起来认真阅览,只要是她觉得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有用的,像什么破书、旧报、烂衣服,她统统会整整齐齐收藏起来;以至于她那两个女儿回家就会火冒三丈,说她妈是:收破烂的!
哥哥姐姐们各有千秋,我有幸此生流淌着与他们相同的血液,用彼此的爱和牵念浇灌着“手足之情”这颗永恒的亲情之树。
尽管,我才不及哥哥,貌不如姐姐,可我在享受爱的同时也深深的爱着他们每一个人!四个哥哥在我心里永远都是:竖着一座山、横着一道梁!两个姐姐的怀抱,就是我想要栖息生命的宁静港湾。
流年无恙,亲情安好。我愿携一缕冬之暖阳、揣一颗云水禅心,虔诚叩拜于苍天厚土间,祈福恩泽众生、光沐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