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趣事初二作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童年像流水一样,在时光中飞快到流逝着,童年将一去不复返了。但童年的种种经历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在记忆的心扉中拼成一册难忘的“回忆录”,我不时会回想起小时候的种种往事……
钓鱼
记得在小时候的某一天,我和哥哥做好了简陋的钓鱼用具,准备去池塘边钓鱼,但由于没有充足的鱼饵,便想出了用蚯蚓充当诱饵来钓鱼。我和哥哥在家准备了许多的泡沫水,然后把泡沫水倒在我家附近肥沃的湿土地。我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耐心地等待着,但身为“钓鱼老手”的哥哥却坚信一定会有蚯蚓的。大约过了一分钟左右后,我惊讶地看到:一截红彤彤的蚯蚓慢慢地从土地里被“邀请”钻出来了。我和哥哥喜出望外,便马上将蚯蚓装在事先准备好的罐子里。接着,我们就按照这种方法,擒拿了许多条蚯蚓,我们捕捉到一条长约十多厘米,宽约一厘米的“大型蚯蚓”令我俩高兴不已。
捕捉好了足够的鱼饵后,我们便高高兴兴地拿着工具往池塘走去。我们在钓鱼的时候,经常多次被鱼给耍了,例如:鱼儿们趁我们不注意时,偷偷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把诱饵吃光,再用力地摇动浮标,使鱼钩钩在枯枝上;或是时不时地摇动鱼钩……但这样并没有使我俩放弃钓鱼,我们依然耐心地等待鱼儿上钩。时间飞快地流逝着,转眼间已是中午了,天气越来越热,可我和哥哥连却一条鱼也没钓到!所以,我俩便决定马上转移阵地——去另外一个池塘钓鱼。
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那边的鱼,每一条都生龙活虎、十分机灵。虽然鱼饵在一点点地减少,可鱼却迟迟不肯上钩,这使我们丧失了应有的耐心了。就在我们怀着急躁不安的心情等待着鱼儿上钩时,许多位表哥、表姐们扛着锄头、提着一大袋的番薯、拿着几包处理好并下好了佐料的鸡食料向溪边走去。我和哥哥一看他们这架势就马上断定他们肯定是要去溪边打窑子了。于是,哥哥一时心血来潮,也就决定和我独自经营“小本生意。”
打窑子
我俩放下手中的东西,赶紧跑向奶奶家,向奶奶要来了一些番薯后,便把打窑子的地方选在奶奶家后的一大片野地上。
我和哥哥分工好彼此的工作:首先一起在选好的野地上挖一个直径约为五十厘米长的洞,这样才能使在烧柴的过程中避免烧柴容纳空间不足的问题;然后在哥哥的带领下,去寻找黝黑的优质土块,这样才能确保在烧窑中土质的吸热效果;接着,当哥哥小心翼翼地用土块在垒土窑,在为防止烧窑时出现崩塌的情况做好预防措施,我便细心地去寻找良好的树枝和树叶,树枝必须是干燥而又长度适中,不过还好人们把这片原先的树丛中大部分的树都砍了,所以如果要找干树枝,也不是件难事。
过了一段时间后,土窑砌好了、燃料也备齐了。哥哥小心翼翼把地点燃后的一捆捆荔枝树叶做为火引,慢慢地生火后塞进土窑里,然后深吸一口气,往窑门方向用力吹气,黑漆漆的窑里渐渐变得光亮起来。而哥哥的脸上却变得黑乎乎像个黑人,我望着哥哥,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哥哥望着慢慢燃烧的窑子,逐渐露出一丝微笑。但哥哥并没有一点儿松懈,他依然在一直坚持不懈地继续添柴。而火也在猛烈地燃烧着,火舌一直舔着窑顶,在顶上跳舞。原本黝黑肥沃的土块,渐渐烧得通红,慢慢被炙烤得乌黑、坚硬,最后,当窑顶部分的土块烧得松脆的火候时,哥哥一看这情形,果断地对我说:“行了,准备砸窑!”赶忙叫我马上和他一起准备好充足的湿土来掩盖窑子。我们马上小心翼翼地把番薯放进窑子里,赶紧找来大条的粗树枝,把烧好的窑子上下左右打砸,打碎的土包围着下面的番薯。然后,把大量湿土覆盖在打碎好的土窑周围和窑顶,最好是把热气腾腾的碎窑覆盖得天衣无缝,不要让热气散失,番薯闷在窑里大约四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挖出来吃了。那打窑子打出来的番薯啊,剥开黑乎乎的外皮,香气扑鼻,简直无法形容它的美味!
我趁着番薯在焖窑的过程中,又再次拿起渔具向池塘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