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穿秋水散文
前两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了想要给父亲打个电话。可每每想起通话不超过5分钟的尴尬气氛里,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想要放弃。那天聊天,向他征求一些事的意见,他简简单单地说了一句: " 你要学着自己做决定,不能什么事都来问我,我不能陪你一辈子的,你母亲也同样。"
我一直以为,这一生被您们给我规划好的人生,从来不敢有跨越雷池半步的想法。因为我害怕,害怕您责怪我的不争气,害怕作为教师子女的我又会让您失望一次又一次。我说我不像其他教师子女那般,可以优秀到足以让您欣慰,但,如今的一切成为了不可改变的事实。
我不知道手机那头的他在说这话的时候有没有偷偷难过,又或者他早已经在岁月的打磨中学会了平静,我只是小心翼翼地跟他说了一句: " 没关系,还好我有你,你也有我。至少是现在… "
回头想想,我能活到现在,已经足以让我原谅所有的伤害和过错。我叛逆过,叛逆过跟你们断绝所有的关系,但,谢谢您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救回来。
我也从来不敢想象,有一天当我不得不面对最亲的人的离开,我会怎样去承受,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十二岁就失去了母亲的我父亲,在很偶尔地想起那个再也见不到的至亲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情。
前天,得知堂姐的姥爷意外去世的消息,让我害怕那些至亲的突然离别。更让我害怕的事,如今我的姥姥姥爷健在,我又该如何地面对他们一次一次说时间没多少的傻话。
生、离、死、别,对于我来讲,已经再也平常不过的事了。
但人生就是这样的吧,即使有些人不得不永远离开我们的生命,即使有时候我们只能无能为力地被迫接受现实,即使那将成为我们心里不敢回忆的伤痛,但活着的人,还是要好好活着。
想想,越是长大,我们似乎越是不被允许轻易流露出自己的脆弱和悲伤,克制情绪成为了成年人必备的品质,好像唯有坚强地扛下所有才能叫做成熟。但人是一种有血性的存在,我们会感知疼痛,会因为无法弥补而感到遗憾,会因为不能再见而心怀惦念。
记得很久之前跟一个朋友聊天,聊着聊着她跟我说了一句: " 我好像从来没有跟你说过吧,其实我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我爸爸在我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
那个时候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应,看着她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想起她平时大大咧咧的性格,才发现,原来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段不愿吐露的伤,虽然不说出口,但不代表不难过,不代表不想念。但,你我何尝没有不相似的地方呢?
记得奶奶去世那年,父亲去上坟都会带着我,跟我说,躺在这块石头下的就是他的母亲。
每年的这个时候,爸爸所有的心事都会跟他的母亲聊会儿天,告诉他家里的近况,说一家人都很健康平安,说我上了高中、上了大学,说一切都好。但我是后来大点儿了才知道,爸爸说了那么多话,其实他的母亲一句都听不到了。
后来每年清明爸爸上坟我都会跟他一起去,看看那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亲人,因为我记得有一次他跟我说: " 要是他还在就好了。要是他还在,他一定会很宠你,要是他还在,我们家前些年可能也不会那么辛苦。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他该看看的。
我想所谓血脉亲情,大概就是一种不会因为矛盾、距离、生死而斩断的存在吧。即使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但想想这是我的亲人,就还是觉得有一种莫名的亲切,还是会偶尔地偷偷在心里跟他说: " 要是你在,就好了。
有时候生活好像从来不吝给人沉痛一击,它可能会不经允许就毫不讲理地带走我们的血脉至亲,带走我们深爱的人,又或者带走我们的依靠和希望。
可有时候生活又好像并不总是那么残酷,即使我从来不信什么鬼神之说,但我还是在心里坚信着,那些离开我们的人,一定会在某一个地方守护着我们,他们仍然对我们满怀着希冀,要我们连带着他们不再有机会经历的那一份,好好地面对这个世界,好好地活下去,活得平安快乐,活得明媚灿烂。
我想,那些我们失去的人,如果知道,在这个世界的我们,仍然相亲相爱地努力生活着,也一定会感到欣慰吧。
所以,不论曾经发生过什么,你都别忘了对现在的自己好一些,对尚在身边的人好一些。你也要相信,在这稍纵即逝的岁月里,生命纵使脆弱,但生命也必定是一种了不起的延续。念什么善恶慈悲,等什么望穿秋水,爱从不曾被带走…